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团委 >> 国奖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朱玖:莫要懈怠,今天永远是起点

发表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

“国奖只是对过去的肯定

它不是结果

而是我奋斗过程中的里程碑之一

而我所追求的

是不断的发展和进步

不断的优于从前的自己”


他曾是班级干部、院学生会干部、班主任助理

现在他是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

站在大学毕业的分水岭上

他选择拿起笔考研深造

他是朱玖

拥有不一样的热血青春


为弘扬朱玖学长的优秀品质,激励我院学子认真学习,端正态度,20级的志愿者们于10月20日中午在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对朱玖学长进行了个人专访向学长学习。


个人简介:

姓名: 朱玖

院系: 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班级专业: 17级土地资源管理班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曾获荣誉:优秀共青团员、学生会“优秀干事”、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学生会“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


1、全方位准备 冲击国奖

“我深知,冲击国奖这个过程中我所得到的比我失去的多且珍贵,每当我坚持不下去时,我都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变得更加优秀啊!”

在学长看来,冲刺国奖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准备:一是思想上,在大学期间,要积极向党组织靠近,不信仰宗教,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注重德才兼备。二是学习上,首先课堂上应跟紧老师提高效率,课后应该查缺补漏;其次,考前应有重点的复习,可叫上同学室友一起复习,激发学习欲望。三是工作中,应保持热情,树立服务思想,更重要的是掌握工作方法并能吃苦耐劳。 四是生活中,应处理好人际关系,和室友、同学建立良好的革命友谊;另外,应整理好内务,培养自己的行为习惯;也应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甄别活动类型,选择有利的活动,通过参加活动来提高自我能力。

那些旁人看起来好像很轻松就到达的顶端,其实背后都是一步一步慢慢的走过来的,期间遇到的痛苦和挫折旁人看不到的。


2、事情分类 高效利用零碎时间

大学课程成绩是朱玖最大亮点之一,当被问到学习经验时,学长他说:“大学与高中不同,大学除了学习还有各种活动,因此时间会更紧张。我想说的是,一定要充分利用自己的零碎时间,可将事情分为四大类:重要且紧张、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和不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按照此顺序来划分并解决事情,这样你就会很明确。”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学长还特别强调了课堂效率。80%课堂+20%课后,这是学长对学习的规划,虽做不到100%,但也应做到90%。


3、国奖不是终点,是下一站的起点

现在学长正在准备考研,目标是华中师范大学,并且学长还有现阶段的小目标,那就是考过英语六级。看来优秀的人从来都没有停止过进步的脚步。就像冲刺国奖一样,相信学长也能坚持下来,朝着目标前进。

尽管银河璀璨,可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身处其中,默默地发着光,愿你我都能如学长般大学四年熠熠生辉。


快问快答:

NO.1 学长是如何度过学习的瓶颈期的呢?

答:我认为的学习瓶颈期是指学习内容上的无法理解或不能接受。这种时候同学们要学会求助,最方便的便是求助于身边的同学,若同学也不能理解或不能清楚讲解一个知识点或一道题目的话,就要及时向老师咨询。

NO.2 在过去参加过的各类实践活动中,印象最深的一次让你学到了什么?

答:我参加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活动。一个是我亲身参与的,让我了解到应有条不紊的组织人和事,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应处事不惊。另一个是自己组织的活动,通过这个活动让我知道应随时做好准备,万事皆有可能,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

NO.3 学长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寄语吧。

答:第一,端正自己的思想,上了大学,就基本上相当于一个成年人了,一个要对自己言行负责的成年人,而正确的言行,离不开正确的思想。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秉性,很多事物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很好,但这一定是基于正当的三观上的。第二,不要挂科,学弟学妹们,一定不要挂科,要知道挂科就意味着与一切奖学金与奖励无缘。第三,学会利用零碎时间。大学事务十分繁杂,各种事情总是接踵而来,所以我们要利用各种碎片化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第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个干净,清爽的外在形象不仅给人舒服的第一印象,而且打点好自己与寝室也能在很多方面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第五,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参加各类活动,努力在课余时间丰富校园生活,绽放青春光彩!

NO.4如果重来一次,学长是否会再次奋不顾身的冲击国奖呢?

答:肯定的,因为国奖是对你过去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一种激励。所以,无论多么艰辛、辛苦我都会选择冲击国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