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团委 >> 学生活动 >> 正文

重走红军路,筑梦井冈山——井冈筑梦实践团体验“红军的一天”其一

发表时间:2023-08-23 浏览次数:

(通讯员:童安洋、金慧珏 审核:何国松)“红军不怕远征难,千山万水只等闲”。在革命斗争的道路上,红军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突破敌人的重兵围堵,其伟大的革命精神被世人所传承。8月22日,湖北科技学院“井冈筑梦实践团”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红军的一天”。

实践团成员们沿着红军足迹,化身“急行军”从八角楼出发,踏上红军当年走过的崎岖山路,一同踩泥泞、上山坡、踏石路。红军路山高地险,稍有不慎便会跌下山坡,险峻山林中的小路,见证了红军足迹的艰辛与光辉,团队成员们也在羊肠小道中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爱党爱民的赤诚之心。

尽管天气十分恶劣,但是成员们依旧坚持走完全程,不落下任何一个人。在途中,为了鼓舞士气,成员们齐唱《强军战歌》,“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歌声,队员们共同举起了国旗和校旗,两旗伴着雨在风中摇曳,实践团成员们也领略到了红军的团结精神。在暴雨下,每位成员都不畏艰难、团结一致地完成了任务。大家可以从中窥见何为“绿原无垠漫风烟,蓬高没膝步泥潭”的艰苦岁月,更能体会那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执着坚定精神。

经历了三公里徒步,成员们到达了马源村,并来到了当地农户的家中亲手制作红军餐。大白菜,丝瓜汤,成员们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制作饭菜。一旁的农户爷爷连连称赞并感叹道:“现在的生活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以前红军吃的都是红米饭、南瓜汤,你们算是过上了好生活。”午饭后,成员们就马源村当地资源和井冈山红色文化,与当地民宿的老板进行了深入交流。马源村将绿色生态与红色文化相结合,吸引了无数游客,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出一条“红色+绿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红军的一天”中,成员们坚持不懈、相互配合、共同克服各种困难,既加强了党性锻炼,又坚定了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井冈山精神。返程途中,大家纷纷表示,徒步探寻红色足迹使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前辈的伟大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这也提醒着新时代的我们,应当继续发扬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