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团委 >> 学生活动 >> 正文

肩负时代使命——百生讲坛宣讲活动

发表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

(通讯员:董阳)青年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一个重视青年、爱护青年的民族必然朝气蓬勃、永葆生机;一个鼓励青年、倾听青年的国家必然继往开来、繁荣昌盛。12月10日晚七点,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教学楼6栋301开展了百生讲坛活动,以此激发我们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之情,主动肩负起新的时代使命。本次活动由组织部苏文清主持,资环院19、20届团员代表参加,由四位“百生讲坛”宣讲团的成员为我们宣讲。

伟大事业的起航,源于伟大的梦想,伟大梦想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源于优良的作风”,青春不仅要怀揣鸿鹄之志,更要携廉洁同行,自觉做到克己奉公、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首先,宣讲团的刘明龙向我们展示了廉洁立身与时代发展的密切关系。廉洁是什么?廉洁就是清廉、洁白之意。我们作为学生,不仅应该懂得廉洁就是勤俭节约、洁身自好、自律自强,还更应该弘扬敬廉崇洁的精神。在如今这个物欲繁盛的时代,面对金钱、利欲、奢侈、懒惰等诸多不良现象,要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守得住灵魂,始终坚定信念,做到一尘不染。在学习一点通的环节,我们在“五个必须”中更加了解到了当今世界的大变局,了解到了我们青年在新时代中的使命。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教育事业该如何发展?宣讲团的高雪峰通过幻灯片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里的新教育。众所周知,今年的新冠疫情的暴发让全国学生延迟了开学,但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政策拉开了网上教学的序幕,为了确保学生们的有效学习,教育局组织并安排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进行线上教学,代课老师跟课教学,老师们变成了线上教师,利用钉钉在家进行网络直播教学成为了常态。而随着新时代的发展,一些老旧的学习模式和过时的学习流程急需整改,革新教育成了应急之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与此同时,应将线上线下结合,建立起学科学习与真实世界的连接,以万物为教材,以世界为课堂。

接下来,在一封战书下,宣讲团的冼敏让我们了解到一场大道无声的“战役青春行”。袁文飞,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班学生,在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牵头递交“请战书”,自发捐款采购爱心物资,在战役中展现了青年人的魄力与决心 ,为打赢疫情攻坚战做出了卓越贡献。不仅如此,更有一群身穿红色冲锋衣的勇士,他们是湖科医工的学子,在保障火神雷神山的交付工作中不畏困难,抗击一线,得到了包含CCTV、人民网在内各大媒体的正面宣扬。他们这些默默奉献的最美逆行者是抗击疫情的最强力量,是我们湖科所所有师生的骄傲和值得学习的对象!

最后,宣讲团的金炆君分享了她跟从父亲奔赴各个场所去帮助疫情中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故事,她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不仅使自己的个人阅历不断丰富,同时深刻体验到“帮助他人、成就自己”的充实感,也体悟到了“以生命影响生命,世界因我而精彩”的意义!因为疫情,很多人没有了生活的动力,更甚至没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走到了生命的边缘。因为有像金炆君和他父亲一样无私的人的存在,有的人便重拾信心,收获勇气,走出人生逆境。小小萤火,却也能照亮夜行的路!

以上就是本次百生讲坛活动的全部内容了,希望同学们都能从中认识到个体肩负着的历史使命。青春建功新时代,风好扬帆正当时。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里,只有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勇立潮头,才能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不负民族寄予我们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