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主动作为争优秀,服务师生重在行

发表时间:2016-06-23 浏览次数:

——资环学院六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汇报

为夯实基层党支部基础,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响应校组织部开展“服务师生,主动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号召,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两访两创”活动的迈向新高度,资环学院党总支各党支部开阔思路主动创新,结合学院自身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各党支部在完成校组织部规定的诵读党章、缴纳党费、支部书记上党课、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展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之外,学院各支部还结合自身特点,开阔思路,以学为基,以照为本,以行为纲,开展了形式多样、具有一定创新以及积极主动的支部活动。

教工支部党日活动普及化。一是开展“两学一做”送学上门活动,不让因病修养的党员“缺课”,确保学习教育不留空白。二是党组织活动不缺勤,身患疾病的覃从军老师,在师生的帮助下来到会场参加支部会议;教工党支部书记宋成舜老师暂停在武汉的治疗,赶回学院参加并主持会议。这些党员老师们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承诺,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以身作则,发扬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跨支部开展主题活动,安排对口专业教工党员参加对应学生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

学生一支部和学校基建支部精心组织酝酿,跨支部组织设计、邀请我院教工支部对口专业的老师,共同就“服务师生、主动作为”的主题开展了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在活动中,三方在支部如何结对共建,专业建设、学生培养如何融入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地深入交流探讨。工程管理专业师生们提出了很多在专业建设、学生见习、实习、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困难以及需求,基建处支部当场收集了意见,解答了部分问题,并欢迎工管专业的师生多多参与到学校基建活动中;同时表示尽可能地给师生们提供更多的见习、实习的帮助。在共建实验实训基地方面、思想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双方都愿意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学生二支部以学为基。支部书记熊晚珍以“认真学习党章,做合格党员”为主题授课,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提升自身素质,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同时落实“做”的关键,体现在具体中。在预备党员转正会议中,打破传统模式,与时下先进的会议模式接轨,采取了视频会议的形式,让一名在外地不能及时返校的预备党员也能参与会议,解决时空造成的局限,使得所有预备党员都能按时按程序转正。

此外,二支部与教工支部对口专业党员开展访谈活动。教工支部重点关注和了解毕业生党员反映的就业和专业社会需求情况,了解学生们最关注、最突出的困难与问题。针对同学们反映的教学形式、学生活动、寝室建设、学生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参加会议的陈志院长采取了“现场办公”的模式,对这些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详细的答复,并明确了督办对象,以最快速、最有效的手段,服务师生,为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

学生三支部突出以行为纲,把开展学习教育转化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动力。集中汇报了支部前期开展学生党员访谈在学习、经济、心理、就业预期等方面有困难学生的情况总结,并结合心理帮扶体会,制定了大学生职业生涯心理辅导计划,将开展学习教育真正转化成了服务身边同学的强大动力。

此外,三支部还以实际行动不断将“两访两创”工作深入开展、细化开展。在召开的主题活动中,大家结合身边所见所闻,畅谈和分享身边一些服务师生先进事迹,并重点学习了我院“90后大学生背着老师上课”的感人事迹。

六月,我院各党支部在在组织上述主题党日活动之外,还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五周年纪念日这个契机,精心准备,认真策划,师生共同参与了学校举办的纪念建党95周年文艺汇演。通过唱红歌比赛这一载体,师生在比赛的准备中相互了解,彼此熟悉,即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又增强了学院师生之间的凝聚力。大家在唱红歌的过程中提升了自我的文化情操,同时还通过学习革命先烈们英勇光辉的事迹,坚定了理想信念,升华了共产党党员的党性。

借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平台,我院党总支在“两学一做”和“两访两创”活动中,不断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勇于担当作为,为学院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了基础。并在广大师生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广大党员师生明确要主动创新争创优秀党员老师,争创优秀党员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诺言,以实际行动服务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