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两访两创”活动方案

发表时间:2015-06-15 浏览次数:

一、活动主题

“建立和谐师生关系、创建优秀特色院系”

通过开展“两访两创”访创结合,以访促创。深化“访三室转三风”(访教室、寝室、教研室或实验室,干部转作风、教师转师风、学生转学风)主题,重点抓好“文明寝室”创建工作,推进我院党建和群众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一)深化 “访三室转三风”工作

1.密切联系师生,做好转三风工作。深入教室、寝室、教研室(实验室)。干部访谈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党外代表人士;教师访谈毕业生、新生、“四难” 学生(学业不良、经济不佳、心理障碍、就业困难)。访谈主要内容:把宣传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访谈全过程;结合学校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实际,问政、问需、问计于师生;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关注的突出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先锋模范意识和师生主体意识。

2、三严三实转作风。在访谈活动中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教师行为准则,对照 “五个标准”,深入认识到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务实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努力做名好教师,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加强对优秀教师典型宣传,开展评选和学习师德楷模的活动,引导广大教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青年教师,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引导,努力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

(二)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

1.创建目标

突出学生创建主体作用,将寝室作为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相互帮扶的安适休息处和良性信息场所。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之间更加和谐、团结、友爱、互助,同学们都能健康交往,以诚相待,理解尊重;(2)生活习惯健康。遵纪守法,遵守校纪校规,勤俭节约,热爱劳动,情趣高雅,兴趣爱好健康,无不良嗜好;(3)学习风气浓郁。学习目标明确,学习计划明晰科学,遵守课堂和考试纪律,注重课堂学习与课外学习结合,专业学习与知识拓展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结合,寝室成员整体成绩优良;(4)文化氛围浓厚。积极参加党团组织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精神面貌积极向上;(5)卫生环境美洁。及时打扫整理寝室内外环境,通常做到寝室地面、墙面、床面、桌面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整体观感好,个人衣着得体,举止大方。

2.搭建创建载体

(1)建立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以院里每个年级相同专业的学生宿舍为基本单位划分网格,建立学生网格化管理综合数据库。

(2)开展寝室文化品牌创建工作。倡导开展形式多样、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寝室文化品牌创建工作,将阅读研讨、文艺体育、科技发明、志愿服务等融入寝室文化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学习型、文体型、创新型、服务型示范寝室,探索“文明寝室”创建的普遍规律,构建“文明寝室”创建的有效模式。

(3)开展“文明寝室”评比推介工作。学院在创建的基础上,评选一批创优文明寝室;充分利用院宣传栏、公告栏等,展示“文明寝室”创建成果;向学校推荐“最佳文明寝室”。

3.加强组织领导

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两访两创”活动由院党政统一领导,成立“两访两创”工作小组和“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小组。

“两访两创”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陈 志 汪 虹

副组长:何国松 程东来

成 员:李 娟 田 琳 熊 征 姜宇榕 杨晓漾

高 丽 刘正开

“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汪 虹

副组长:程东来

成 员:田 琳 宋成舜 周显鹏 刘彦文 姜宇榕

杨晓漾 高 丽

三、活动步骤

(一)6月1日-11日

(1)教师访谈学生,重点访问毕业生,积极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的毕业动向和心态(学工办)。

(2)鼓励学生时刻保持学习的好心态,同时可以给出相应的指导与建议,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和就业(教学办和教学团队)。

(3)师生羽毛球联谊赛,老师与学生相互配合,在比赛中团结合作,达到师生友好相处,像好朋友一般(综合办)。

(二)6月11日-20日

院领导、辅导员一同深入教室教研室或实验室,查看我院教风学风:(1)在课后询问考察教室学生上课考勤记录,并对老师和学生给出相关建议和指导;(2)访谈部分学科带头人和党外代表人士,强调优良教风的重要性;(3)针对12级至14级师生召开专业座谈会;(4)配合教学办开展“听评课”活动。

(三)6月20日-30日

由学工办牵头一起检查寝室,通过两次检查打分评选出学习型、整洁型、创新型、服务型模范文明寝室。

(1)学习型宿舍评选:以宿舍为单位,进行小型的知识问卷,根据整体问卷结果情况来评选。

(2)整洁型评选:由宿管部带领老师下寝室检查宿舍整体整洁度(根据宿舍评分标准)评选。

(3)服务型宿舍评选:根据在各班问卷调查,评选出为院和班级整体服务多的宿舍。

(4)最后,根据这三个活动的最终结果评选出一个最佳文明寝室,上交校里。

四、活动总结

总结活动情况,提炼活动经验。对于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将进行宣传推广,并将结果汇报给学校。

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5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