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设置 >> 正文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简介

发表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

1、专业简介

地理信息科学(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简称GIS)属理学,学制四年,颁发理学学士学位。专业以信息科学为基础,运用计算机技术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和应用海量时空数据,与我们熟悉的地理专业不是同一概念。经过半个世纪最耀眼的发展,如今她已是一个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球导航卫星定位技术(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简称GNSS)、卫星遥测与航空遥感(Remote Sense,简称RS)与地球科学(Geoscience)于一体的现代高新尖的科学技术体系。新高考政策背景下,首选不作要求,再选化学或地理即可报考。

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遥感、GIS、GNSS、软件开发、制图可视化、虚拟地理环境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在智慧城市建设、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多个领域,从事基于遥感和测绘的地理空间数据采集、地理信息存储与管理、地理制图与三维建模展示、地理现象空间分析预测、GIS软件系统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为此本专业开设包括《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地图学》、《数据库原理与空间数据库》、《遥感原理与应用》、《GIS空间分析与应用》、《GNSS原理与应用》、《数字地形测量》、《GIS二次开发》、《自然地理学》、《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等主干课程,建立了理论课程+实验课程+短学期综合实习/专业竞赛+毕业实践/毕业论文的培养模式,多形式培养学生专业素质。

2、专业前景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需求专业,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导专业之一。我校GIS专业2004年作为全省唯一队伍首次参加超图杯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并获奖;2012年创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并开始招生,2015年与武汉大学在我校合作共建“测绘地理信息实习实训基地”,2016年获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待遇好,从事行业包括国土水利矿产农林牧副渔等政府管理部门、建筑和房地产等公司、地理软件信息服务企业、以及教育、交通、仓储等相关企业,以往就业区域集中于长江中下游城市群及东南沿海一带发达城市,其中部分优秀学生进入行业翘楚,如阿里巴巴、北京北斗星通(行业百强第一)、北京四维图新(行业百强第二)、武汉中地、百度地图等知名公司,工作中展现出过硬专业技能,得到用人单位认可。另有学生选择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国外院校攻读硕博学位,多年考研上线率25%以上,扎实的专业基础及良好的专业素质得到所在团队的好评。

专业咨询:何国松教授(13986618580),郭鹏(13519649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