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

发表时间:2020-02-11 浏览次数: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湖北科技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20200206》(见附件1)文件精神,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我院正常教学的影响,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疫情期间教学工作专班,组织本院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成立在线教学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

组长:徐新创、韩冰华

副组长:何国松、程东来、周浩

成员:郝汉舟、翟文侠、刘朝晖、谈兵、郭鹏、熊晚珍、刘正开、高格、高倩、肖乐

二、开学时间

根据湖北科技学院教务处通知及疫情发展情况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所有学生务必不能提前返校。

三、实习实训工作

1、推迟学生返岗时间,已在外实习、暂时无法撤离的学生要有严密的防范措施确保自身安全,遵从属地疫情管理,并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告情况,实习带队老师要与实习学生和实习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商议实习后续事宜。

2、尚未实施的实习计划,一律暂停执行,教学办要与实习单位做好沟通工作,以保证正式开学后实习活动的顺利恢复开展,具体实习时间学院另行通知。

3.各实验室要做好随时恢复实验教学的准备,包括低值易耗品、实验材料、实验内容等方面的前期准备及调整。

四、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1、各位论文指导老师,建立毕业论文工作群,启动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班主任要协助论文指导老师完成此项工作,通知毕业生主动与指导老师联系。

2、指导老师应要求学生从2月12号开始,利用延期开学的时间在家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工作。论文指导老师每周至少两次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并做好毕业论文指导记录。

3、各专业负责人负责本专业毕业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答辩、整理归档工作。要求:(1)在论文2月12日至3月13日撰写期间对本专业学生论文撰写情况进行一次检查统计。(2)根据本专业毕业生人数成立1-2个答辩小组,准备论文答辩工作(本次情况特殊,要求做好网络答辩准备)。(3)做好本专业毕业论文各项归档材料。

4、教学办做好协助、督促工作,保证毕业论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补考和重修工作

补考、重修、休学等工作,根据学校通知返校时间顺延,具体安排另行通知。2019级转专业的名单已在教务处网站公示,请学工办通知同学自行查看,转专业单独成班的因为无法绑定身份,等返校后补课。其他的通知学生进新班上课。

六、课程教学工作

(一)准备工作

1、执行原定教学日历,第一周教学周从2月17日开始按照课表进行上课,学生正式返校前,上课时间按冬季作息时间执行。

2、教学办已将2020年春季学期课表上传群文件(见附件2),请各位老师务必认真查看,教学进度有特殊安排的课程,请教学办务必安排好上课老师。教学办已提供各班联系信息数据(见附件3),如有遗漏的请及时沟通。学工办及班主任协助授课教师加入相应授课班级QQ群或微信群。

3、2月12日前任课教师确定教学平台提交教学办,教学办汇总后将信息发至教务处。

4、2月14日前所有开课教师掌握网络教学方法,开展基于MOOC 开放平台的混合式教学:学生返校前,教学模式为“线上自主学习+直播见面课”;返校后,调整为“线上自主学习+线下面授课”。应用方式分两种:

(1)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提供 MOOC资源和教学服务,开放包括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401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在内的在线课程2.4万余门,覆盖了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供高校选择使用。教研室基于教学要求选择MOOC资源,创建SPOC及教学班级,依照原有教学进度组织线上自主学习和直播见面课。其中,MOOC资源遴选须满足以下原则:①教研室集体研讨决定,相同专业、不同班级的同一门课程,其使用的MOOC资源、考核方式须统一;②优先遴选本校制作,或与本校教学目标一致、教学内容相同、教学安排相似的MOOC资源;③优先遴选国家级MOOC资源。

(2)无合适MOOC资源的课程,通过雨课堂、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等数字化教学工具创建在线班级,上传本校资源(含大纲、教案、PPT、讨论主题、作业、习题等),依照原有教学进度组织线上自主学习和直播见面课。

5、暂定2月15日,学院组织开课教师试运行在线教学,学生参加在线学习。2月17日,按课表开展在线教学,通知并组织学生利用在线方式进行每周课程学习,授课教师注意留存教学相关数据信息。

6、各位老师在2月15日前,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在线课程平台进入或建立课程班级信息,并通过微信、QQ要求相关班级学生注册加入班级,做好在线课程上课准备。

(二)在线教学

1、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线课程教学严格按照我院教学课表时间开展。(开设在线上课时间一周1次课,可调整一周2-3次,以便后期未开展在线课程补课做准备,需调整的课程,请与教学办联系进行协调)。

2、班主任和教师要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并做好上课情况记载。

3、理论课教学: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平台上按照课程进度安排开展理论课教学。采取学生自主学习+教师指导方式教学,或者直播见面课的形式。

教学资源一:利用自建的MOOC资源或者教育部组织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提供的免费MOOC资源进行在线教学(22个平台见附件4)。

教学资源二:其他第三方提供教学资源。(目前有“华清远见2020线上课程资源--面向高校”,见附件5。)

教学资源三:在雨课堂、超星学习平台上,上传个人教学资源,包括大纲、教案、PPT课件、作业等。

4、实践课教学:鼓励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和其他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网络实验课。请老师们根据实验课程要求,在线进行实践教学和实验。部分不能开展的具体实践内容,待疫情稳定后,通过调减周末、压缩暑期的方式进行补偿安排。

注:在线课程开展要根据任课教师实际情况,自主选择线上开设课程,但必须保证每个班级最少有20%的课程可供学生在线学习,其他课程返校后调整。(见附件6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春季学期专业课在线课程开设统计表)

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2月11日

附件1:湖北科技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20200206

附件2: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班级课表

附件3: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课班级信息汇总表

附件4:在线教学服务方案汇总表

附件5:华清远见2020 线上课程资源--面向高校

附件6: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春季学期专业课在线课程开设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