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第十七届GIS大赛专业组比赛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

5月22日我校第十七届GIS创新应用制图大赛专业组比赛在理工楼三栋205遥感室成功举行。本次比赛专业组参赛对象主要为地理信息相关专业全体学生,旨在考查学生的专业水平,锻炼学生基于专业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以促进学生对GIS的深入理解,增加学习氛围,提升专业综合素质。

GIS是信息化时代研究我们所生存的自然和社会空间变化的基本工具,使得“仰观天文、俯察地理”不再神秘不可触摸,普通大众也可借助GIS探索身边的自然现象、规律及原理,并借助地图各抒己见、发表一家之言。

GIS制图要求学生运用个人的才能与所掌握的信息数据制成反映更多新颖细节的“有机”地图,一切从零开始,放宽眼界,打开思维,抛去传统意义上的地图信息,以独到的切入点剖析、绘制成专业性强的GIS地图。运用软件将所学知识由脑海中剥离出来,呈现于一张地图上,是每个GIS学生要求掌握的技能。

专业组比赛共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两场,上午比赛场题目为制作耕地坡度分级图,下午场比赛题目为生态敏感性分级图。题目提供了研究地形、地类的初级处理数据和原始遥感影像,要求学生根据个人理解构建思路、规划流程、设置参数、设计地图、撰写文档,比赛为开放式题目,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认真地阅读题目,在思索后仔细地制图,教室内键盘敲打声与鼠标点击声相间交替,整场比赛有条不紊地进行。

下午17:30比赛结束,由何国松院长和郭鹏老师对本次专业组比赛进行总结,同时每位同学也分析了比赛时自己遇到的难点。至此GIS创新应用制图大赛专业组比赛圆满结束。

通过这次比赛,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GIS制图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提高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和科技素质,进一步培养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良好学风,也给广大学生之间交流学习提供了一个和谐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