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入湖科孜孜以求,望来路初心不移 一一资环院应届毕业生陈翅同学访谈录

发表时间:2022-05-15 浏览次数:

毕业季即将到来,除了不舍,是否还有对明天的打算?是考研、继续深造,还是参加工作?参加怎样的工作?相信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自己的答案。今年毕业的陈翅同学就有一份他独有的答案,他签约了上海的一家上市公司,待遇薪资各方面都让人满意,用他的话讲就是“搞工程”,为此我院特地为他准备了一次访谈,汲取他的成功经验,为我院即将求职的同学们提供参考。

2022年5月12日中午12:00,陈翅同学就来到了学生工作处接受大家的访谈,以下是此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1、高薪工作与体面工作,会选择哪一个?

高薪工作包含体面工作,只是有些高薪工作可能比较危险,或者比较累,而体面工作会相对舒服些。选择哪一个应该取决于个人情况,要看自己对收入的满意程度。比如说我个人比较偏向两者折中一点。在适当舒适的环境下去追求薪资,当然不只是舒适,选工作之前还得先看工作的稳定程度,看公司规模,公司资质,然后再去考虑薪资,舒适。我开始没怎么考虑舒适,因为是搞工程,工地上当然没有什么特别舒适的工作。

2、您认为现在的这份工作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比较强的社交能力和较多的实践经验,就是在工地上的一些实习经验,不一定是书面上的一些东西。实地经验的需要比书本里的知识更重要一点。

3、请问您的签约过程顺利吗?如果有遇到问题,您如何与该公司协调的?

签约过程其实也不是很顺利吧,因为中间三方协议有一次是有问题,但是签三方的时候。那个三方学校发的那个三方纸质的那个纸质协议,它是有问题的,然后中途是换了一次,但是也没有什么吧,就是主动跟那个HR协调嘛,因为这些都是一些小问题。

4、您选择工作更看重哪些方面?

因为疫情原因,所以优先选择一个稍微稳定一点的,尽量是国企之类的,但是如果我们达不到国企的标准的话,就选一个相对于更加稳定的一个大公司,比如说上市公司,这种公司会更有保障一点。

5、对于职业生涯规划,有什么心得体会可以分享一下

比方说我们院的工程管理专业更偏向于房屋建筑,但是其实工程它不止只有这一方面,所以说我当时的建议就是多去实习,利用假期时间在实践中学习技能。工程管理基本上有房屋、道路、水利三个不同的分类,应该结合这三项不同的岗位和自己的自身习惯、兴趣爱好,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规划路线。在实习中便会发现自己适合什么,应该怎样去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6、对于如何更好地通过面试这一关,有什么好的建议

我刚开始面试的时候也是有一点怕,就是担心自己的专业知识会被面试官问住。其实大部分的面试官是很少的会问一些专业知识。应该由内而外地更自信一点,就是当他问出问题的时候你只要不支支吾吾,你能大声的回答,你能跟他有说有笑,其实面试也挺顺利的。因为我还参加较多的面试,开始也是比较紧张,比较害怕当人家问一些问题,我答不上来直接导致面试失败,但是HR一般都不会问一些专业的问题,如果他要问一些比较偏专业性知识的问题,他会提前通知你,然后提前做好准备。

7、对于接下来更快融入团队,你有何打算?

既然我去了他们的团队,其实不仅是对我是一种考验,我觉得对团队的其他人来说,他们也是想要包容我的,所以说团队与个人之间的磨合是一个相互的过程,所以还是应该保持自信一点就好了。

8、现在大部分同学都是想要一个体制内的工作,体制内和体制外该怎么选择?

其实我大三的时候,选择工作、考研还是考公务员,也是一个难题,但是我当时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我们一个班有60个人,当时选择考研的有40个,觉得这个竞争压力太大了,我认为自己没有必要非要去走那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一条路。大家要看自己的习惯,如果我们能够更好的学习,能更好的应付考试,那我们当然选择稳定一点的考公和考研,这样会多一些机会,但是如果我们不太能适应那种应试压力大的那种学习状态的话,那我们可以选其他的工作,也不一定非要是体制内,不要有太高的要求。刚毕业不要有太高要求。

9、在求职的时候面对自己的选择和老师,父母的建议该怎么平衡?

首先老师跟父母的建议不是说它不在考虑范围内吧,就是当你选择了一家公司以后,你要在第一时间肯定是要通知家长和老师,你要征求他们的意见,因为毕竟刚毕业的,没有那么多社会经历,你不知道到底这个公司的资质或者是对以后生活的影响,适当征询意见也是必要的。

本次访谈至此圆满结束。访谈结束后,陈翅同学与参与访谈的同学们进行合影留念。这次访谈中,陈翅同学多次提起要“多实习”,没错,任何工作不会天天考课本上的知识,实践出真知,所以我们需要珍惜每一次实习过程,同时面试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自信,学会自信的与人沟通交流,相信自己。关于体制内和体制外的选择,需要结合当前情况,错位竞争,也要考虑自身因素,是否能够应对考试的压力。老师父母的意见十分可贵,在做决定或者感到迷茫时,多听一听长辈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