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会校友 >> 校友之家 >> 正文

又是一年毕业季,最忆揽月梅子香

发表时间:2022-07-19 浏览次数:

作者:彭功强 资环学院2010级地理科学专业校友

现工作单位:孝昌一中地理教师;联系电话13197354190/19971114513;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松竹街锦鑫佳园。

清晨,走进校园,栀子花的香气一路袭来,内心突然一阵悸动,嗅到花香才意识到:哦,又到一年毕业季了!记得在湖科的校园里,每年五到六月栀子花香将整座校园堆砌地满满当当,她让每位毕业生在临行前再次感受母校的温馨与浪漫。六月,揽月湖畔梅子树上一簇一簇酸的让人流泪的梅子笑红了脸,对她们的期盼让阴雨连绵的六月不再那么令人厌烦,打着雨伞穿梭在红黄相间美如星云的黄梅林间犹如遨游在宇宙天际。惠能法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偈子犹在耳畔回荡,对待梅雨天气的烦躁情绪因梅子树而变得平和。在湖科这块人杰地灵的沃土里,揽月湖旁的植物受到学术大师们的长期熏陶也都有了灵性,揽月湖也有了《红楼梦》中西方灵河的范。

来到湖科,恩师们的教导让我们像揽月湖畔的梅子树一样退去木质凡胎,“弘德、博学、敏行、敢先”的校训给我们塑形铸魂。

资环学院的恩师们个个德高望重、博学多识、甘为人梯,用爱心温暖学生、用崇高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他们除了教给学生渊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启迪。

大四那年我一直在孝昌一中实习,高一年级六个地理班就我一位地理实习老师。由于是职场菜鸟,每天都忙于备课、上课、改作业,工作一天下来精疲力竭,所以很少有时间去准备毕业论文。实习期间黄莉敏教授每个月都会联系我们询问毕业论文进展情况并要求检查敦促。2014年4到5月,黄莉敏教授当时正在湖北省命题,我们组的人和她失去了联系。没有黄老师的敦促我也就马放南山,没怎么修改毕业设计,眼看毕业答辩日期日趋临近,心中更是慌乱无比,六月的一天晚上突然接到黄老师的电话叫我们组的人第二天早上七点带上论文去办公室找她。清楚地记得那天是周末,我们提前到办公室却发现黄老师早已等候在那里。见到我们黄老师微笑着说:“孩子们真抱歉!由于去省里命题去了耽误指导你们写论文了。”自己总以实习任务重为借口在毕业设计上投入时间不够,听了黄老师的这话我顿时羞的面红耳赤。

黄老师总是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任何事情总是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在学生面前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院办五楼镜子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格言。

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黄老师修改我毕业设计的那两个小时,黄老师接过论文对我没有任何指责而是像外科医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手术中一样,神情专注、逐字逐句检查我的论文,即使是一个个小小的标点符号也不容错过。这一幕让我想起一句教育名言:教师要有医者仁心的境界,医生从来不会抱怨患者为什么生病而是专心为患者医治病痛;一位好的教师也应该不去过分指责学生的过失而是用爱心和耐心去引导学生找到正确的方向。黄莉敏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身教大于言传的中国好老师,她不仅是我们职业生涯上的灯塔更是人生道路上的北斗导航系统。

两个小时120分钟黄莉敏老师埋头伏案一直沉浸在论文的修改中,两小时120分钟我静候在黄老师身边腿脚早已站的麻木发疼,黄老师那一丝不苟专注教研的样子让脚底的疲惫感顿时全无,心中关于教育真谛的种子正在慢慢萌芽。

两个小时120分钟对于个人的一生来说可以很短暂或者微不足道,可是对于我来说这两个小时120分钟却是我人生的黄金两小时。黄老师用两小时120分钟的实际行动向我诠释什么是严谨的学术精神,何为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在这两小时120分钟里,黄老师写在论文上写下的圈圈点点圈进了我的心灵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句教育理念的实质,一圈一点在无声的向我诠释着在教育工作岗位上我们应该具备的“三心”修养:爱心、耐心、细心。

作为师范专业的我们,扎实的师范技能基本功是我们未来能够在自己课堂上游刃有余开展教学活动的必备条件,在课堂上教师积极的精神面貌也能为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增添不少色彩。这点觉悟源自于恩师黄莉敏老师和张敏老师,她们脸上孩童般的微笑是毕业多年抹不去的湖科记忆。她们脸上的微笑让课堂更有温度,就连在大家眼中枯燥无味的《地球概论》有了张敏老师天使般的微笑而吸引力大增,它也变成我们可期可待的课程。有微笑的课堂才有温度和人文气息,是她们用微笑赋予课堂以灵魂。

有人问在大学什么最重要?我认为对我们最重要的是历经铅华仍然镌刻在自己内心深处永不褪色的东西,就比如黄老师和张老师留给我记忆深处的微笑。有了它我的课堂氛围不再那样死寂;有了它学生们更愿意动脑思考敢于举手发言回答问题;有了它地理课堂活动也能够有序开展,我的课堂教学不是像很多老师抱怨的因学生不积极参与而被迫唱的独角戏。从小处看老师们积极的精神面貌可以提高课堂效果,但是从长远看它却能影响学生们一生,它能够不断给学生们力量积极面对自己的人生,“凡事往好处想不惧将来不念过往”,我这一心态的练就还是要感谢以上两位恩师永远挂在脸上的微笑与和谐的课堂氛围;用微笑诠释人文精神;用微笑丰盈学生们的心灵让他们拥有更立体的精神世界。

“弘德、博学、敏行、敢先”的校训在黄莉敏老师教学实践活动中被演绎的淋漓尽致。她带领我们遨游在教学改革的前沿,教学楼坡地的流水地貌模拟实验点;巧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宫灯设计原理设计教具地球仪攻克经纬线教学难点;洋流运动原理模拟教具制作;情景化的教学设计等等给了我们在新课改中腾飞的翅膀。

又是一年梅子熟,我甘愿化为揽月湖畔的梅子树,日日沐泽在湖科大咖们的学术氛围中,退去自己身上的木质凡胎和湖科的栀子花香融合一起去芬芳自己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