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会校友 >> 校友之家 >> 正文

二十年感怀——资环学子毕业心语

发表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

前言:最近整理旧文,竟然翻出15年前为我的本科母院(现湖北科技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20周年所写的一篇感怀文章,发表在当年的学院院报上。正值母校招生热季,谨此贴出小文,遥祝学院发展蒸蒸日上,恩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不必说接到通知时那一刻的欣喜若狂,不必说随同火车一起驶向茫茫黑夜的期待与焦灼,更不必说阔别后重归咸宁这方沃土时油然而生的亲切和温馨!像一个出游的孩子,迫不及待渴念母亲的怀抱一样,仅此其中的任何一份感思,都可以将自己的心温软至融化!

有人说二十岁的青春是最娇美的,那么您呢,我的母院?在这个阳光明媚的特殊日子里,您的儿女们从五湖四海、祖国各地纷纷赶来参加您的庆典,在礼堂就座的都是已经或者正在社会各界实现自身价值的精英们,他们是您的骄傲,是恩师们的骄傲,更是我们这群刚踏入社会的师弟师妹们的榜样和方向标!走在他们中间,自己也俨然成了一名成功者。伴着汹涌的人流,我们来到院教学楼门口,当鞭炮声响起,揭幕仪式开始,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沉浸在激情喜悦的气氛之中,此时此刻,我感受到了母院蓬勃的生机,她从襁褓中一步步走来,风风雨雨二十年,是并肩耕耘奋力开拓的二十年,是同舟共济争创辉煌的二十年!这似乎是一个成人仪式,标志着母院的成长成熟,可以坚信的是母院的未来会更加美好!在隆重的午宴上,我们将盛满敬意的酒献给了我们最尊敬的老师,是啊,过去的二十年,也是我们的老师在讲台上默默奉献到如今桃李满天下的二十年,只是流年无情的给老师们添加了丝丝白发和缕缕皱纹!

对于我们刚走出校园的这批学子来说,感慨良多,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走在校园中,感觉自己还是曾经那个喜欢散步多愁善思的女孩,只是眼界开阔了一些,成熟理智了一些,虽然现在自己也是一名老师,但不得不承认在母校的怀抱中,我依然是当年那个学生,犹似经历了一个“长长的假期”归来的学子,心情是愉快轻松的。在图书馆走了一圈,一切熟悉得就像昨天,透过岁月的窗纱,我看见了当年那个坐在阅览室角落里孤独而“富有”的姑娘,我用眼神在说“你还好吗?”

也许二十年只是历史长河中弹指一挥间,可是,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又有多少个二十年呢?母院将二十年献给了社会,教师将二十年献给了学生,所以,各条战线上都有我们学校的学生——在老师精心培育下成长起来的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那么我呢,我二十年的成长,似乎只是为了与您相遇,在您温暖的怀抱中汲取知识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的,不管前路的坎坷和风雨,因着您的教诲和嘱托,我都会一往直前!谢谢您,我的母校——咸宁学院(现湖北科技学院)!

——2002级地理科学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