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团委 >> 招生信息 >> 正文

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简介

发表时间:2016-06-23 浏览次数:

一、学院概况

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建于1984年,现已发展为集理学、工学与管理学类专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学院。现有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土地资源管理、工程管理五个本科专业,其中地理科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省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学院建有长江中游水土资源研究中心、现代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不动产研究中心及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等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博士(后)10人,兼职硕士生导师7人。地理科学教学团队是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自然地理学是校级重点学科,《中国地理》是湖北省精品课程。

学院现有自然地理过程、遥感与地理信息、测绘与规划、建筑材料、建筑工程管理等实验室,总面积1498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350余万元。在省内外建有一批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包括庐山—南京、三峡—秭归—神龙架、九宫山省级校地共建实训示范中心、西凉湖校地共建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一批重点高中及国企等实习实训基地50余个。2015年武汉大学在我校咸安校区合作共建测绘地理信息实习基地,我院学生与武汉大学本科生共享实习基地基础设施、实习场地、实习仪器设备、实习教学资源和师资条件。

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

咨询电话:教学办电话(0715-8338013) 学工办电话(0715-8342616)

二、专业介绍

地理科学专业 (本科 四年 理学学士)

专业负责人:黄莉敏(15107240809)

地理科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高尚的人文品格和坚实的地理科学素养,现代地理科学和现代教育技术基础理论扎实、基本知识与技能全面、基本方法熟练,地理视野宽广,地理思维和实践能力较强,能胜任中等学校地理教育工作,能在科研机构、国土、环保、规划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区域规划、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地理科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娴熟、结构合理的“双高”、“双师”型师资队伍和一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建有省级实习实训基地1个、4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形成了成熟的“政产学研用”的合作、共建、联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近三年考研率40%、平均就业率在97%以上。

主要课程有《地质学基础》、《测量与地图学》、《气象与气候学》、《土壤地理学与生物地理学》、《人文地理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理教学论》。

工程管理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

专业负责人:周显鹏(15872065186)

工程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管理学、经济学与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熟悉相关法规,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全过程项目策划、施工管理、实务运作、工程造价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工程管理专业办学10余年,是我校最早开办的工科专业之一,人才培养紧跟社会及行业需求,结合现有较雄厚的师资力量,设有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投资与造价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3个培养方向。使学生能在大型建筑企业、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科研教育单位从事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的“应用型、管理型、创新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近三年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

学生毕业后也可报考国家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等,取得通行的执业资格。

主要课程有《工程测量》、《建筑材料》、《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工程结构》、《工程地质与地基基础》、《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测绘工程专业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

专业负责人:谈兵(18071875898)

测绘工程专业培养具有计算机科学、测绘科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等基本理论,掌握工程测绘、工程制图、的基本原理与基本方法,具备大地测量、工程测量、地籍测量、摄影测量、各类地图编制以及地理信息系统实施等基本技能,可在国民经济多部门从事基础测绘、城市和工程建设测量、国土资源调查、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测绘工程专业是一个测绘科学、信息科学与计算机科学多学科交叉且具有广泛工程应用前景的专业。在当前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特别是伴随“智慧城市”理念的提出和推广,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国家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铺开,必将迎来新一轮对测绘人才的大量需求,测绘工程专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和发展前景,人才需求旺盛,近年来,该专业一次性就业率均超过95%。

主要课程有《大地测量学基础》、《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GPS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学》、《工程测量学》、《遥感原理与应用》、《地图学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原理》。

土地资源管理 (本科 四年 管理学学士)

专业负责人:宋成舜(13972852860)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人文和自然科学素养,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利用与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测量、制图、估价、策划、规划等基本技能,能在国土、城建、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管理、土地规划、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开发等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测量学》、《土地经济学》、《土地管理学》、《不动产估价》、《建筑工程概预算》、《土地利用规划》、《土地资源学》、《土地信息系统》。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本科 四年 理学学士)

专业负责人:刘彦文(18986636180)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培养具备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现代测量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科学(GIS)等基本理论,掌握测绘、GIS、GPS和遥感等基本技能,能在政府相关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单位从事空间信息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教学或应用等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地理信息科学(简称GIS)专业是一个新兴专业, GIS是一个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严密数学基础、GPS定位技术、地球科学等于一体的现代高新尖的科学技术体系。地理信息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据新华网、教育部等多家权威机构统计,地理信息人才一次性就业率在98%以上,并预测每年仍有几十万人才需求缺口。

主要课程包括《C#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空间数据库原理》、《地图学》、《遥感原理与应用》、《GPS原理与应用》、《GIS空间分析与应用》、《数字图像处理》、《数据结构》、《计算机图形学》等课程。

三、人才培养特色

1、体验独特的野外综合实习

我院各专业的实践性较强,野外综合实习是各专业重要的、独特的实践教学环节,我院在多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建有贯穿大学全程专业学习的野外综合实习基地,如庐山、三峡、神农架、九宫山、西凉湖等地。

“游历山川、指点江山,你我同行!”

2、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综合素质的培养是社会对大学生的基本要求,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为同学们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我院成立了绿舟环保协会、3S协会、智力协会等多个学生团体和兴趣小组,结合我院各专业的特点,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运动竞赛、学科竞赛、演讲辩论、社会实践等,每年的地球日、环保日、土地日等纪念日都开展了大量的社会活动。我院学生在历届校运动会和各种球类比赛中都取得了骄人成绩。

“海阔任鱼游、天高任鸟飞,梦想启航!”

3、师生共进的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精神与创新思维是人才持续发展的特质和源动力,创业则是意志的磨炼、精神财富的积累、走向成功的阶梯,我院重视本科生创新思维和创业技能的培养,积极探索了本科生导师制、学科竞赛、助理岗等多种途径,指导学生积极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组织学生开展和参加国家或省级各学科竞赛,引导本科生参与老师纵横向项目的研究工作,鼓励、支持和指导学生成立创业团队,使学生在科学研究中长智慧、在竞赛中长知识、在创业长才干。

“培养创新思维、磨炼创业技能,助力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