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团委 >> 就业指导 >> 正文

就业指导——毕业生求职中的心理调适

发表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

一、求职过程中常见的心理问题

(1)自卑感强,缺乏自信心。很多同学对自己的能力缺乏了解,缺乏自信心,不敢竞争,尤其在遇到挫折时,很容易就产生强烈的自卑心理,觉得自己事事不如人。

(2)自傲(期望值过高)。这种情绪正好与前一种相反,持这种心理的毕业生往往自认为高人一等,傲气十足。在求职时,往往好高骛远,期望值很高,对用人单位横挑鼻子竖挑眼,很难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3)焦虑。刚走出校门,没有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对选择职业这一人生大课题产生焦虑心理是正常现象。他们过度担心求职中的困难和结果,整日忧心忡忡,不能释怀。

(4)急躁。大学生求职中常常出现烦躁不安、心理紧张、无所适从等现象。在工作没有最终确定之前,大学生普遍存在急躁心理。急躁心理还反映在选择单位上,在对用人单位了解较少的情况下,就匆匆签约,一旦发现未能如愿,又后悔莫及。

(5)怯懦。有的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谨小慎微,老是想我跟人谈的时候万一说错了怎么办啊?生怕一句话说错,一个问题回答不好影响自己给用人单位的印象,以致不敢放开说话,没有把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表现出来。这些同学渴望公平竞争,但在机遇到来的时候却手忙脚乱,无法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才能。

(6)抑郁。大学生求职过程中往往因为屡屡遭受挫折,不被用人单位认可、接受,导致情绪低落、愁眉不展,产生抑郁心理。

(7)冷漠。冷漠是遇到挫折后的一种消极心理反应,是逃避现实、缺乏斗志的表现。当一些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因受到挫折而感到无能为力、失去信心时,会出现不思进取、意志麻木等反应。他们自认为看破红尘,就听天由命。

(8)逃避、抵触。这种心理与“冷漠”有些类似,但产生的原因却不相同。持这种心理的大学生往往是因为过惯了校园生活,对父母和学校的依赖性很强,一旦独立面对社会,面对社会角色的客观要求,面对复杂的社会关系,常常产生逃避心理和抵触情绪。

(9)嫉妒。嫉妒心在大学生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心理,只不过是轻重有别。在求职问题上,嫉妒心理的表现如看到别人某些方面求职条件好,或找到比较理想的工作时,产生羡慕,转而痛苦又不甘心的心态。

(10)攀比。一些大学生在求职时不是从自身实际出发,而是与同学攀比,特别是看到与自己成绩、能力差不多的同学找到令人羡慕的工作、获得可观的收入时,觉得自己找不到理想职业就会很没面子。为了获得心理上的平衡,将自己择业的目标设计得过高,其结果是高不成、低不就,错失了一些就业单位,陷入被动之中。

(11)优柔寡断。虽然手中已有了意向单位,但仍然抱着等一下、看一看的念头,签协议一拖再拖。

二、求职心理调适的作用与方法

心理调适指运用心理科学的方法,对自己或他人进行心理调整,以使其达到健康状态的过程。

自我心理调适,就是自己根据自身发展及环境的需要对自己的心理进行控制调节,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的潜力,维护心理平衡,消除心理困扰。

在求职过程中遇到困难,甚至经过几次挫折,产生心理冲突、困惑,不良情绪是正常的。当面对心理压力和心理困扰时,能够主动的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使自己能从容、冷静地面对就业这一人生重大课题,可以达到缓解心理压力,摆脱不良情绪,排除心理障碍,激励自己,重新树立信心,维护心理健康,及时调整心态,重新规划,并做出正确、理智的选择和行动。

(1)客观认识自我:应当明确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是什么,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自己的性格气质是什么,自己最适合干什么工作,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等等。

(2)保持良好心态:因挫折造成焦虑和紧张时,消除不良情绪的最简单方法莫过于“宣泄”。切忌把不良情绪强压于心底,忧虑隐藏的越久,受到的伤害就越大。当挫折情绪已经带来巨大心理压力,而一时难以克服困难化解压力时,可以主动地把心理压力转化为适度的情绪反应,并通过适当方式发泄出来。较妥善的办法是向朋友等自己信任的人倾诉,一吐为快,甚至可以痛哭一场,把痛苦全部宣泄出来;也可以去打球、爬山、参加大运动量的活动。但是宣泄一定要注意场合、身份、气氛,注意适度,应是无破坏性的。

(3)恰当的心理训练:采用模拟面试法,模拟面试就是根据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的形式,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求职的一种实践活动。具体方法是组织学生按照求职的程序,填写好求职表,由教师到现场进行模拟的招聘工作,并在招聘工作结束后公布被“录取”的学生名单。一般经过模拟面试的毕业生,在真正求职时能表现出较稳定的心理素质,通常不容易发生怯场和临场发挥不好的现象。“心理剧”或“角色扮演法”。由教师在课堂上布置,学生课后准备,然后在课堂上表演求职的场景。可以一对一地扮演求职者与招聘者,也可以由五六人同时组成求职者或招聘者。根据假定的情节进行训练,这种方法可以克服求职者自卑、胆怯、焦虑、紧张等方面的心理问题,纠正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诸如仪表、礼节、姿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4)增强自身竞争力:把社会的要求内化为自己的需要,把社会的发展、祖国的前途与个人的命运有机结合起来。大学生在服务社会奉献祖国的过程中,看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生活意义,进而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处理好物质需要和精神需求、生理满足和心理愉悦的关系。个体都是身心有机体,既有物质方面的需要,也有精神方面的追求。

(5)转变就业观念:就业市场化、自主择业给大学生带来了机遇与实惠,但许多大学生对“市场”残酷的一面认识不足,对就业市场的客观实际了解不够。经过对就业市场、就业形势的客观了解与深刻体验后,我们必须明白现实情况就是如此,无论是抱怨还是气愤都没有用,这种就业情况不可能是一时半会儿就能改变的。与其成天怨天尤人,浪费了时间、影响了自己心情,还不如勇敢地承认和接受当前所面临的现实,彻底打破以往的美好想象,脚踏实地地寻求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心理援助:行政楼一楼

学院援助:学院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