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团委 >> 就业指导 >> 正文

就业指导点关键 答疑解惑指方向

发表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

(金慧珏)为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给学生提供精准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提升学生求职择业能力,帮助学生找准未来发展方向,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1年12月29日晚七点针对毕业班级进行了一场以“就业那些事儿”为主题的就业指导线上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为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浩老师,其主要从事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系列课程的教学与研究。

IMG_3039

活动正式开始前,周老师嘱咐各位同学养成做笔记的习惯,把碎片化的信息记录、思考并整合成为自己所学所用的有效信息。他谈到,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也是财富创造的源头活水,做好就业工作是实现“六稳”、“六保”的关键。因此,根据每位学生实际情况为其提供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他表示,每一位老师都有共同的追求,即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带给学生点滴温暖的同时让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和发展;成为学生的灯塔,照亮学生成长的航路;成为学生的亲人,用信任支撑起师生沟通的桥梁。因此,希望同学们可以信任每一位老师,与老师分享其在面临毕业过程当中的喜怒哀乐。

IMG_3046

IMG_3049

活动中,周老师耐心细心地向同学们解释“应届毕业生身份”的概念以及同学们的理解误区,帮助同学们了解社会福利“五险一金”的含义与作用,具体到缴纳比例、年限等关键信息,并生动形象地对比“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区别。除了鼓励同学们继续研学深造、积极参与考公考编,周老师还建议有意向的同学加入西部计划、到村任职、携笔从戎,通过锻炼与成长收获截然不同的人生宝贵经历。

IMG_3051

IMG_3052

周老师还谈到,资环学院的就业目标是通过关注与陪伴学生就业过程,为学生提供支持帮助,做到客观真实的到岗就业。他提醒同学们就业后应注意:社会保险要完整连贯缴存;档案交由专业机构管理;组织关系应及时转接;除京沪两地之外,户口可以随要随用。

IMG_3056

周老师也强调,面对当前就业形势,每位毕业班同学应按个人倾向梳理未来发展方向,树立危机意识,培养果断决策能力,在求职签约过程中做到谨慎细心、多方考量,避免因小失大、骑驴找马。

活动尾声,周老师分享了五点人生态度:对待麻烦,应当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留遗憾;对待意外,应提高警觉、分清主次,通过精细化管理来减少意外发生的概率,同时也应始终秉持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对待贵人,应面面俱到、心怀感激,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与能力的同时尽自己所能给予他人帮助;对待辛苦,应平和心态、提高工作效率,切勿推卸责任、阳奉阴违;对待责任,必须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不断反思、乐于奉献。

IMG_3064

讲授结束后,周老师又与学生进行了20分钟的线上交流,为两位2022届毕业生解决心中疑虑,并针对不同情况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是二战考研如何兼顾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对此,周老师从学生实际情况考虑,鼓励学生通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并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专心准备考研;二是对于分配的选调生工作地区不满是否可以选择放弃工作这一问题,周老师仔细为学生讲解今年最新选调生考试政策,提醒学生谨慎、认真考虑后再做决定。

本次就业指导活动加强了我院应届毕业生对就业形势、用人单位保障性待遇等内容的了解,引起了毕业生对考研、考公和考编的重视,使同学们清楚认识到自己的择业就业短板与误区,明确就业范围与目标,促进了我院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开展,真正做到把握学生就业心理与就业动态,以实现真就业,就好业的最终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