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团委 >> 学生活动 >> 正文

青马班赤壁怀古 领略羊楼洞风情

发表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

            点燃星星之火 共承红色文化

为传承红色文化,续写祖国百年风华。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青马工程”第二期培训班在高格老师的带领下,去到“欧亚万里茶道源头”羊楼洞,回顾那段血与火的历史,赓续中华民族自古不息的红色文化血脉。

观烈士陵园,感红色文化。到达赤壁市烈士陵园后,穿过阶梯,映入眼帘的是一根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同学们径直走向英雄事迹碑,看着一块块墓碑,革命前辈为如今和平年代付出的艰辛仿佛一幕幕浮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在此铭记先烈,在缅怀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代代相传。

B6116

开展舞龙舞狮,传承民俗文化。青马班成员被分为两组,分别用气球制作龙身,绳子连接固定气球与横杆。制作完成后,两条“巨龙”在阳光下更显得栩栩如生,真像活了一样。龙珠在前面引导,上下左右翻动,二龙戏珠作飞舞之状。同学们在制作与舞龙的过程中诉说着中华民族虎虎生威的姿态,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气魄与力量。

25CC6

我们走进赤壁羊楼洞明清石板街,在悠长小巷里,寻觅万里茶道旧时光;探索中国青砖茶博物馆,聆听茶产业的传奇故事;参观中国青砖茶的生产工厂,深入了解青砖茶的诞生过程。

“砖茶之源,百年洞庄”,小小的茶坊,埋着中华文化,清水煎茶,一股淡淡的清香在同学们身边渐渐弥漫开来,隐隐约约却又连绵不绝。置身于古镇中,湖水澄澈,茶香四溢,我们分别从历史源流、经济沿革、文化交流等视角,充分了解到茶叶的起源、制茶工艺的形成、茶文化的发展与中国历史演进之间的联系等等。

7B1EE

至此,青马班红色教育素质拓展完美落幕,羊楼洞博大的茶砖文化与凝聚了百年乡愁的古街,让青马班的同学进一步加深了对茶文化的认识以及对中国传统红色文化和传统技艺了解,坚定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


心得体会: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我很荣幸参加了我们资环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培训班,让我觉得受益匪浅。

在赤壁羊楼洞的烈士陵园,我们参观了142子弟兵烈士及战友红色文物图片展,和各位烈士的墓碑,他们倾力保卫家国,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换来了我们美好的明天。我们更应该担当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在后面的素质拓展中,也让我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我们要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资环院第二期青马班学员 童安洋


为期一天的青马班素拓活动内容和行程满满,它是一次从无到有,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无论是游戏环节还是参观活动,都让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得到了锻炼,也增长了不少知识。

上午我们开展了许多小游戏。在游戏过程中,我们贡献的是个人力量,展现的是团队的力量。它磨合的往往不止是工作的熟悉,更是观念上契合度的贴近。制作龙身并且舞龙的游戏需要每个人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发挥出自己的最大才能,如果单靠一个人蛮劲,使尽全力也是徒劳。这和工作是一样的道理。在各自的岗位上,每个人摆正自己的位置、各司其职,充分发挥才能,并团结一致劲往一处使,才能实现最大的成功。

当天下午我们还参观了中国青砖茶博物馆,在羊楼洞拍照打卡,到青砖茶厂参观学习,了解青砖茶的制作工艺,近距离接触青砖茶的现状和发展变化,深刻感受到青砖茶产业的发展和成就。此时,对历史的理解就不再停留在意识上,而是发自内心的深刻体会。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作为青马班一员,我一定将素拓中收获的心得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努力成为青马团队中优秀的一员。

---资环院第二期青马班学员 朱琳


“青马班”的培养目的,要求学员们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并用学得的理论指导实践。在此次羊楼洞素拓实践活动中,我们穿上“军装”参观烈士纪念园,是跨越时空与革命先烈们的精神交流;开展自制舞龙小组比赛和各式各样的小活动,也让学员们学会团结协作,相互鼓励,相互竞争;参观青砖茶制作基地,大家一起品茶、观茶、学习茶文化。这是一次十分充实的实践活动,在红色精神学习、班级团队建设、传统文化拓展等多个方面都有着深远意义,也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资环院第二期青马班学员 曾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