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团委 >> 学生活动 >> 正文

“技”炫风采-创造无限可能

发表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

“心中有天地,山川入画来”,GIS可将心中天地由脑海中剥离出来,呈现于一张张地图之上,可将胸中经纬示于人前,从此指点江山臧否群雄不再苍白。

为了普及地理信息(GIS)相关基础知识,传播空间思维,展示地理价值,5月14日下午,由湖北科技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资环学院3S兴趣协会承办的“GIS创新应用制图大赛”非专业组比赛在教六-302教室成功举行,本次大赛面向全校全体学生,最终共有26组同学参加最终角逐。

下午3:00,会长白江波宣布本次大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按照顺序依次上台进行作品展示,从作品主题、制图目的、制图过程、地图内容等方面对各自作品展开介绍,并与评委们进行交流。历经3小时,所有队伍成功完成了演讲,最终由资环院教师郭鹏、田小娟、周霞老师等评委根据选手们的展示情况(数据处理、作品质量、陈述表达),对选手作品进行点评。

大地是每个人生存的基本环境,地理是大地分布发展的基本规律,地理知识应是每个人的基本生活常识与技能,每个人都可运用GIS技能表达自己心中的地理景观。但要想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必须有自己的特点。在这次激烈竞争的氛围中,参赛人员勇于创新,用独特的视角在GIS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作品。最终肖飞龙代表队荣获第一名,李黄松代表队、黄亦凡代表队并列第二名,邓雨涵代表队、张佳耀代表队并列第三名,现场的老师和同学对他们表示了热烈的祝贺。至此,本次“GIS创新制图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GIS制图是许多专业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时所摆出的精炼论据,学会GIS制图将在未来应用方面起到显著成效。本次大赛为同学们打开GIS的大门,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创新型技术体验,通过同学们在制图过程中不断摸索、探索创新,相信此次活动给参赛同学们的未来学习和工作中能够提供很大的帮助。

获奖作品展示

一等奖:肖飞龙队——咸宁市娱乐设施分布图

(通过java编程,网络获取和爬取相关数据,建立咸宁市娱乐基础设施要素分布热度图)

二等奖:李黄松队——咸宁市洪涝成因

(对形成洪涝的气象、地形要素进行成图展示,分析洪涝的基本成因与分布)

二等奖:黄亦凡队——2020年中国疫情防控专题图

(展示了2020年初疫情传播及各方支援情况)

三等奖:张佳耀队——黄河上游地形图

(展示了内蒙古河口镇上游的黄河流域地形图,据此分析了水土流失的发源)

三等奖:邓雨涵队——苏州金鸡湖景区图

(以苏州金鸡湖景区为例,展示了景区及周边特征地点、交通、水域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