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团委 >> 日常管理 >> 正文

如何缓解考试压力和焦虑情绪?

发表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

期末这个让人期待又害怕的最后一周终于还是来了,很多同学免不了十分紧张,以下是如何缓解考试压力和焦虑情绪的相关内容整理,希望能够在紧张的考试之余帮助同学们缓解焦虑情绪。

正确认识焦虑,科学看待考试

在面临重要的考试时,焦虑是一种正常现象,不要畏惧、逃避,反而会像压力和动机一样,适当的焦虑水平也是取得好的学习成绩所不可缺少的,焦虑水平和学习效率也呈倒“U”形关系。只有处于中等焦虑水平才能激发内在的学习动机,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效果。但是当过分焦虑,不仅不会提高学习效率,反而精神也会因为极度紧张而损害自身的身体健康,降低学习效率。

https://t10.baidu.com/it/u=884813493,3547185447&fm=173&app=25&f=JPEG?w=640&h=640&s=00326C32386B528C244C75E303007022

期末考试只是一个衡量尺度,一个任务驱动,一个阶段目标。无目标、无任务,课堂学习就会变得随意放松。学习过程固然苦闷,但付出总会有回报,在乐趣体验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无疑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作为一个学习的个体,一个活生生的人,有喜怒哀乐,有懈怠懒散的时刻,考试作为一个阶段性目标,一个任务驱动,更多的是在验证自身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方面有哪些欠缺,从而更好的补正。

坦然面对,寻因释焦

如果我们对焦虑已经有了较为正确的认识,就没有必要为此自寻烦恼,倒不如坦然地接受它。然后,自己再找个时间,认真分析一下导致自己过度焦虑的原因究竟是些什么,不管怎样,先把想到可能的原因都一一列举出来,然后,再一一加以分析,你会发现,那些原来令你担心从而焦虑的原因并没有什么可怕,你可以轻松地一一“推翻”这些原因。

正确归因,努力学习

倘若一时学习成绩不好,也不要灰心,因为这虽然令人不快,却是学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学习和进步是我们接受教育的重要目标。另外相对于考试,我们学生的重点应该更多的是平常,将重点放在日常的学习中,把平时做好,才能从容面对考试。

重视掌握知识的学生比注重分数的学生,学习效果更好,千万不要因为一时没有考好,就认为自己能力不行。关键是要分析自己的薄弱环节在哪里,做好具体的复习计划,加倍努力,弥补不足。记住!学习中出现错误并不可怕,它是学习过程的一部分,关键是在学习中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