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助力科研,点亮未来——中国科学院郑景云研究员来校讲座

发表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杰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景云教授莅临资环学院。在资环学院会议室,郑景云教授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为在场的教师们带来了两场关于如何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精彩学术报告。

上午的报告里,郑景云教授首先从选题的角度入手,将选题的技巧和方法娓娓道来,通过形象的比喻和生动的案例,使大家对选题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他强调,选题是科研工作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一个好的选题就等于成功的一半。

接着,郑教授详细解读了如何结合申报指南进行选题。他指出,申报指南是每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重要参考依据,只有深入理解申报指南的内容,才能准确把握科研方向,避免走弯路。他通过分析历年的申报指南,引导大家如何从中挖掘出科研的热点和趋势,为自己的科研选题提供有力的支撑。

下午郑教授通过分析多份优秀的基金立项申报书案例,详细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中各部分的书写要点。他强调,一份好的申报书不仅要内容丰富、逻辑严谨,更要突出自己的研究特色和创新点。他通过具体的案例,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写好摘要、立项依据、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等关键部分,使大家在申报书撰写方面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在报告的最后,郑教授与在场的教师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他耐心解答了每一位教师提出的科研问题与困惑,从研究思路的开拓到具体实验技术的实施,从基金申报的技巧到学术论文的撰写,他都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和建议。整个过程中,互动交流热烈进行,学术氛围浓厚。

郑景云教授的到来,不仅仅是对资环学院的科研建设的一个巨大推动,更是为全院的教师们,特别是新引进的博士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术盛宴。他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也在科研工作中得到了新的启示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