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咸宁市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办第二期学术沙龙

发表时间:2021-01-10 浏览次数:

1月9日,湖北科技学院咸宁市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报告会举行,焦向科、睢瑜、刘彦文三位老师通过线上方式汇报了各自近期的科研进展。资环学院部分老师及学生50多人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焦向科老师介绍了当前矿山开发过程中生态修复与固废综合利用方面的研究,具体包括赣南离子型稀土矿山废弃地的形成及生态修复、鄂西赤铁矿尾矿的性质分析及其在蒸压砖制备中的工艺优化与经济成本分析,鄂南提钒尾矿在低碳环保胶凝材料(地聚物geopolymer)中的制备、表征及性能分析。

睢瑜老师介绍了自己在鄂西地区,利用天文旋回理论对埃迪卡拉系进行系统的旋回地层学研究,建立连续、高分辨率的天文年代格架,为埃迪卡拉纪的碳同位素偏移事件、生物演化及极端气候变化事件提供精确的年代约束,并探讨这些事件发生及其演变的天文轨道驱动因素。

刘彦文老师介绍了自己收集湖北省103个县级区域2020.1.29—2020.2.29 COVID-19确诊病例,结合各区人口相互迁移数据、扩展的GWR等方法,对COVID-19确诊病例时空演变规律、相关影响因素的时空差异和时空尺度效应进行了详细分析。结果表明:人口迁移对COVID-19确诊病例时空演化具有双向作用,确诊病例存在显著的空间自相关性,时空分异共同对COVID-19产生影响,不同因素对COVID-19的影响程度不同,同类因素表现出不同的尺度效应。并指出,湖北省COVID-19确诊病例时空演化与区域分异规律分析对当前及今后类似病毒的防疫具有现实借鉴意义。

学术报告会气氛热烈,三位老师同参加会议的老师及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郝汉舟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资环学院院长徐新创教授、副院长何国松教授做了点评。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睢瑜.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刘彦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