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19年度第三期学术沙龙

发表时间:2019-12-28 浏览次数:

12月27号下午四点,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度第三期学术沙龙于院办五层会议室举行,研讨主题为“科研论文的构思、规划及其‘潜规则'”。会议由汤民老师主持,焦向科副教授主讲。徐新创院长、有关老师负责人及学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焦老师首先对发表论文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讲解。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是对科学研究工作的最佳凝练概括和价值体现,是一种使自己研究工作得到同行评价和认可的方式,是一种获得相关领域话语权和科研资源的手段。

其次,焦老师对科研论文的构成与特点、各部分内容的写作方法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自己已发表的论文作为案例,详细剖析了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潜规则”和容易出现的问题。焦老师特别强调了“引言”部分在论文中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漏斗形”和“由点到面、先分散后集中”的引言撰写法则。最后,焦老师对科研论文发表流程及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

焦老师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在座的师生收获良多。徐新创院长及部分师生代表分别就自己在科研论文撰写过程中的问题与困惑,同焦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学术氛围极为浓厚。

最后,汤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至此2019年度学术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