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19年第二期学术沙龙

发表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

11月22日下午四点,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理工楼三栋五层会议室举行了2019年度第二期学术沙龙,研讨主题为“城市创新要素集聚的环境效应——基于绿色技术创新中介作用”。本期会议由徐新创院长主持,郝汉舟教授主讲,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周浩副书记、何国松副院长以及部分师生代表。

会议开始,郝教授以“可能的课题名称”引出了“城市创新要素集聚的环境效应——基于绿色技术创新中介作用”的讨论对象。接着,郝教授给了初步的逻辑思考,即为什么要在城市这个框架内研究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就一定能减轻环境污染吗?郝教授分别从技术创新的回弹效应、环境竞次理论和囚徒困境三个问题进行了初步讨论,并指出在提高能源效率的过程中,我们的经济规模在扩大、使用能源的强度在提高。

紧接着,郝教授从项目的理论依据,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动态分析,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以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生态环境质量与创新要素集聚水平的面板门槛分析这五个大方面做了详细的报告。

报告完毕后郝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在讨论中,徐院长提出要考虑到要素的集聚在时间及空间上达到的程度应用什么来衡量,不能泛泛而谈。对此,郝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理由,各师生代表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疑问,郝教授都一一作出了回答。

会议在激烈与融洽的讨论之中进行,最后郝教授总结出了本次主题研究的意义:构建城市创新要素聚集—绿色技术创新—资源环境约束突破的分析框架。至此本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