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杰出校友陈全胜研究员来院讲学顺利开展

发表时间:2018-11-27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31日,我院杰出校友北京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陈全胜研究员回访母校,并于晚上7点在行政楼2楼多功能报告厅进行讲学。此次讲学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冰华教授主持,何国松副院长、程东来副院长、徐新创老师以及不同年级、专业的同学们到场聆听。

图1讲座开幕式

陈全胜研究员首先为同学们讲授了人生要有三法,即有想法、有办法、有做法,这三法能支撑起我们整个人生。他强调有想法,就是要有较强的执行力才能成功,要始终坚持自己的目标,不忘初心。

然后,陈全胜研究员从人为原因和自然原因讲述了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原因,并从生产、生态、政治等多方面分析了我国草原的功能,同时阐述了导致草原功能下降的多种原因。当说到谱系多样性时,陈全胜研究员用科学方法假设并分析了长期禁牧和气候变化对草地生态系统谱多样性的影响,通过各种数据分析得出了极具创新性的结论,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2陈全胜研究员讲学

最后,陈全胜研究员在提问环节又详细回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尤其是对同学们较关注的考研、就业、科研等方面问题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经验分享。与同学们的互动过程中,陈全胜研究员用自己一路走来的励志经验,诠释了拼搏、坚持、制定目标对于成功的积极作用。虽为中科院研究员,他却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令人如沐春风。作为我院杰出校友,他感恩学校、感恩老师,百忙之中抽空回校给我们讲学,如此高尚的品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时,作为我院广大学生的学长,他也向我们学弟学妹们传授了“学习三法”,以帮助更多的资环学子取得学业上的成功。

图3现场提问环节

本次讲座让大家领悟到了大师的风采,感受到了大师的情怀,学习到了大师的方法。愿我院学子在大师风骨的熏陶下能在未来的学习中更上一层楼!

文/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