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资环学院云端实验室测试运行

发表时间:2022-12-27 浏览次数:

(写稿:刘彦文,审稿:周浩)日前,资环学院云端实验室成功投入试运行,这是学院徐新创院长、周浩书记等院领导带领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各专业老师以内涵建设来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云化也在逐渐改变着高校的教学科研与办公环境,建设云端实验室是学院地学空间数据管理等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开展当前疫情影响下部分延期实践课程教学的有效路径,对传统机房运行维护及使用监控等效率提升都有重要影响。

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筹备,克服了资金不足、人手紧张等诸多困难,本次成功上线试运行的学院云端实验室首期开放50台虚拟机,用户下载客户端输入帐号密码后,通过校内网络访问(校外网络后期开通),校园内任何网络覆盖之处(如:办公室、实验室、图书馆、寝室、食堂等)都可正常使用。

图1 教学应用场景

教学场景采用完整复制桌面云,完整复制桌面云基于虚拟机级别的隔离,每个桌面都有单独的系统盘,安全性高、个性化强、外设支持类型丰富、用户体验与传统PC一致。每个用户都有一个独立的虚拟机,虚拟机系统盘采用服务器的本地存储,高度集成。用户可弹性扩展存储空间。学生与虚拟机采用1:1配置,每个人独占一台虚拟机。学生通过本地瘦终端,或软终端可以远程登录虚拟机使用。

图2 用户桌面云系统界面

图3桌面云用户分组管理

桌面云技术的应用能够缓解传统计算机实验室教学设备维护困难、教学资源需求不断增长难以满足的困局,为计算机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提供了技术机遇,对优化计算机类实验课程建设具有明显的应用优势。管理人员一次操作,就可以把应用、补丁的安装、管理、升级等做到位,就可以让所有用户进行使用。另外云桌面系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长用户桌面PC使用寿命,降低桌面更新的采购成本,也使维护桌面的费用大大降低。

图4桌面云虚拟机管理

云端实验室试运行期间,将首先引导和帮助用户通过试用来熟悉和掌握云实验室相关操作,其次是测试并发访问的响应情况,暴露各种潜在的问题和缺陷,为后续优化升级改造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