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资环学院师生参加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

发表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

(杨玉婷)2022年11月12日上午,“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在湖北科技学院顺利举办。本次大赛由湖北省地理协会、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主办,湖北科技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受疫情限制,本次竞赛采用线上模式。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长江大学黄冈师范学院等学校的14支队伍报名参赛,我校资环学院2支队伍8名学生参加了本届比赛。

该比赛是湖北省水平最高的大学生GIS综合应用技能大赛,本次竞赛主要内容包括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和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两大方面,旨在通过竞赛的形式,提升在校大学生对GIS应用技能的学习兴趣与掌握水平,推动高水平GIS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会让更多的同学们了解到GIS科学,将会为我省GIS领域输送出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学院领导现场指导参赛队伍训练场景)

我校资环学院重视应用型人才专业技能培养,培育了学院五大技能赛事品牌及平台,其中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实训形式系统多样、环节齐全。2022年初,专业在总结既往参赛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筹建了跨年级的GIS技能学习交流小组,通过老带新的方式及教师课内外指导形式,引导低年级学生了解和逐步熟悉GIS技能学习。5月中旬,专业学校3S技术协会组织举办了面向全校的“第十七届湖北科技学院GIS应用技能比赛”,并从专业组选手中选拔出国赛/省赛参赛队员十余人,并开展长期有针对性的训练。10月初,专业举办参赛队伍选拔赛,从中选拔出8名学生组队参与省赛与国赛,以往届国赛、省赛试题及同类比赛案例为模板,开展为期一月的团队强化训练,其中展开数次模拟比赛排查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改进。

(地信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备赛场景)

本次参加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GIS应用技能比赛共2支队伍,20地信谢瑞添、白江波、李逸飞、陈心语、陈琳洁、王玉刚、潘明毅、吴楠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3个小时的互相协作、认真作答,8名同学在大赛中都充分展现出了良好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养。在比赛中同学们思路清晰、过程顺利、完成良好,有望获得良好成绩。其中一支队伍将代表我校参加11月19日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

通过参加比赛,同学们的GIS专业技能水平得到突飞猛进的提升,对GIS整个流程得以熟练系统掌握,并对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统筹规划能力得到培养,促进了地信专业的学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