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团委 >> 招生信息 >> 正文

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报考指南

发表时间:2019-04-02 浏览次数:

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报考指南

一、学院简介:

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土地资源管理、工程管理五个本科专业。其中地理科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省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

学院建院35年来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5000余人、大批教学名师、土地规划师、测量工程师、工程监理师、造价师辛勤工作在祖国的各行各业。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9人,博士(后)14人。地理科学教学团队是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自然地理学是校级重点学科,《中国地理》是省级精品课程。

学院现有自然地理实验室、遥感与地理信息实验室、测绘与制图实验室、工程管理全过程模拟实验室等,总值达1000余万元。有50余个实习实训基地,包括三峡—秭归—神龙架(共享中国地质大学国家级实习基地)、九宫山省级校地共建实训示范中心、重点高中及大中型国企等。此外,2015年武汉大学来我校合作共建了测绘地理信息实习基地,教学资源和师资等实现了与武大本科生共享。

二、专业介绍:

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高尚的人文品格和坚实的地理科学素养,现代地理科学和现代教育技术基础理论扎实、基本知识与技能全面、基本方法熟练,地理视野宽广,地理思维和实践能力较强,能胜任中等学校地理教育工作,能在科研机构、国土、环保、旅游、遥感、测绘等部门从事区域规划、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地质学基础、气象与气候学、水文与地貌学、人文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土壤与生物地理学、地理教学论、经济地理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具有较好的人文修养和科学素养,掌握地理信息系统和地图学、遥感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开发与遥感数据处理的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国土、测绘、遥感、环保、交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地图学、数据库原理与空间数据库、自然地理学、遥感原理与应用、GIS空间分析与应用、面向对象的GIS开发、卫星定位技术与应用、普通测量学、WebGIS。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管理学、经济学与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熟悉相关法规,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全过程项目策划、施工管理、实务运作、工程造价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建设法规、工程项目管理、建筑材料、工程经济学、工程结构、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施工、建筑信息建模(BIM)、工程估价、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管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政治思想素质好、人文和自然科学素养高,具备扎实的土地管理基本理论,掌握测量、制图、房产估价与营销、土地规划等基本技能,能在国土、城建、房地产及相关领域胜任土地规划设计、房地产开发与估价、数据库建设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原理、测量学、土地经济学、土地管理学、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开发、土地利用规划、土地资源学、土地信息系统。

测绘工程专业(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和人文素质,具有坚实的数学、英语、计算机基础,掌握空间信息数据的采集、处理、表达与利用,掌握测绘工程专业基本原理与方法,具备大地测量、工程测量、地籍与不动产测量、摄影测量、各类地图编制以及地理信息系统实施等基本技能,能在国民经济多部门从事基础测绘、城市和工程建设测量、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空间信息系统开发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测绘学概论、大地测量学基础、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地图学、数字地形测量学、GNSS原理及其应用、摄影测量学、工程测量学、遥感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