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龚胜生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表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

12月18日晚,华中师范大学龚胜生教授应邀为湖科学子作了“人文地理学知识体系重构”的学术报告,资环学院院长徐新创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龚胜生教授围绕从“地理”本意看人文地理的研究对象、从人文世界的“5W”看人文地理的理论体系、大学《人文地理学》教材知识体系重构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地理学的原始本意即大地运行的规律,地理学者的目的是描写和解释世界的观点。地理学者不仅要描写大自然恩赐的自然世界,也要描写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人文世界,并由此衍生出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龚教授重点就人文地理学进行阐述,强调学科的重要目的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人地系统优化。龚教授的讲座给了在场学生一场知识的盛宴,让学生对专业知识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专家的讲座总能引起学生们的思考和共鸣,针对报告中的疑点同学们也向龚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何将地理学科各个方面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生物地理学是什么、如何在考研中平衡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等方面的问题,龚教授一一做出了耐心的解答。提问期间,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兴致勃勃,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教授专业的解答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也加深了对专业的理解。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人文地理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有助于日后系统的专业学习。学术讲座是同学们获取专业前沿动态、系统架构专业框架重要途径,资环学院始终将学生的所需、所求摆在重要位置,积极促进学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