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资环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秋季教职工大会

发表时间:2019-09-01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30号15:00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2019年秋季的教职工大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针对新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突出重点、攻克难点,为将资环学院推向更高的层次而努力。

总结:总结暑期工作,传达会议精神

会议伊始,徐院长介绍了三位新入职的博士,对加入学院的新鲜血液表示欢迎,同时徐院长就暑期的重点工作向学院的所有老师进行了汇报,就业从放假的之前的47%提高到95%,带领学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包括井冈山之行和绿洲环保协会,以及实习、实验室的维护与管理,形式上虽然放假,但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有着自己的任务和工作,并利用暑假实践积极的去推进,并在很多项目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同时徐院长就学院的专业建设同样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地理科学专业是学院重要的专业,要积极的向省一流专业甚至是国家一流专业努力,这些将极大的增强资环学院的影响力。然而建设这些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全院的教师共同努力,对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的建设。

党建:不忘初心教育,共同砥砺前行

党建工作一直是学院工作的重点,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高校的使命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接班人,然而学院的党建工作很多只是浮在表面,跟学生的实际联系不密切,党的思想并没有在学生培养中体现出来,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的发展方向积极开展相应的思想教育。

周书记在会上强调,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学先行的工作小组,对不好的思想和行为要敢于亮剑,同时学院的领导班子要先学先行,带领全院师生共同进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源泉,用党的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切实的融入到现实的工作生活中,帮助学院建设。

教学:真抓教育基础,提高教学质量

教育教学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保障,而良好的准备是教育教学不可或缺的部分。何院长在会上强调,各位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进行整改,真正的体现学生的人才培养目标,切实提高学生的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培养效率。重点把握学生的成长规律,把握学科发展的方向,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另外上课的质量也是影响人才培养的重要因素,各位教师要加强重视,按照相关的要求,提前15分钟到教室,带教学材料,同时授课内容要精、精神饱满,保持良好的课堂纪律。这些对教师最基本的要求要在课堂上逐渐的体现出来,而不仅仅只是完成教学任务。教育是教师的基本功,但是把教学做好做精也同样并非易事,要在基本功上下功夫,提高课堂质量和效率。

学工:真心爱心细心,服务学生成长

学生工作虽然比较繁琐,但却是学生培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只有真正的做到真心、细心和爱心,才能在学生工作中做出成效。学院周书记在部署学生工作时提出要求,老生报道中要平稳,同时班主任要积极关注,确保学生都到校并按时参加学习,同时安排好学生实习,保证大四学生的思想稳定,也为后期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每年的九月份也是新生入学阶段,是学院工作的一个重点。要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学生会多方联动,确保新生正常入学和适应大学生活。新生在入学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学生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关注到每一位同学,确保都能适应现在的大学生活。

实验室:加强实验室管理,确保实验安全

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在暑假期间同样没有落下,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开学之后能够正常的投入使用。开学伊始程院长即开始组织学生对实验室进行全方位的清扫,及时的对实验室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并针对实验室在人才培养中的不足列举购买清单,补充所需。

同时组织姜老师对所有的班长、学委进行安全教育,掌握安全生产技能,以班干部为支点,对全班进行安全教育。在学生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安全稳定总是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同时程院长准备后期在针对教师进行整体的实验室安全培训,确保规范安全操作。

迎难: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攻坚克难

会议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韩书记对学院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总结,指出了学院发展中的不足,在后期的发展过程中要进行重点的克服。包括班子建设难题、学科建设步履蹒跚、专业建设成效不足人才培养质量堪忧、党建工作的中心服务作用不够、学生工作没有形成特色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都是困扰着学院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学院的发展是全方位的发展,要全方位发力。学院的发展是我们每一个教师的生命线,没有学院的发展就很难有教师的发展,要加强足够的重视。从领导班子开始做起,要敢于对自己亮剑,针对发展的不足从自身寻找原因,同时在学院向前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一大批教师勇敢的站出来从项目申报、平台搭建、名师计划、本科教育、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突破,不断提高学院的影响力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