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疫情这堂课教会我们知道——资环学院主题班会

发表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

曾年少无知,畅想未来不用去学校在家就能上课。在今年,这个愿望成真了,或许这种授课方式充满新鲜感。其实,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切,就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处处值得我们学习。3月22日下午5点,18地信班迎来了第7次“班会课”。

程老师说:疫情带来的苦难有极大的正面意义!为什么这么说呢?

No.1凸显中国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疫情的扩散蔓延势头被有效遏制,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益,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和充分肯定,彰显了“中国之治”的鲜明特色。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的生命安危、幸福安康置于最高位,而亿万人民听党指挥、令行禁止,这样默契合作、密切配合、休戚与共的模式,这样的“党性”与“人民性”达成的高度统一,只有中国才能做到!

No.2强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习近平和党中央的权威

要赢得疫情防控这一战,只有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遵循科学规律、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凝聚力量,共克时艰。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No.3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潜移默化

在疫情的关键时刻,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位重症患者从住院到能基本出院,如果使用ECMO治疗,大约需要花费40万元。即使不使用ECMO治疗,也要花费20万元。实际上,还有一些重症患者的治疗费用远远超过这个数字。疫情期间,国家为控制病毒实际上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努力。任何时刻,国家把人民放在首位,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让我们胸中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情感得到进一步升华。

No.4锻炼自己努力成长为有担当、有家国情怀的人

这一代青年,成长于中国经济快速崛起的时代,很多人从小没吃过苦。以往他们被质疑、被担忧,身上被贴上的标签往往是“自我”“个性”“叛逆”“缺乏责任感”等。据统计,在4.2万多名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加起来有1.2万之多。这次大考中,“90后”握住了时代递出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了他们绝不是“垮掉”的一代,他们是朝气蓬勃有担当的一代,是勇敢自信很靠谱的一代,是潇洒干练正能量的一代!

No.5提升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中国从来都是一个有担当的大国,2020年中国率先拉开了抗疫大战的帷幕,全国人民无论是国家领导、还是普通老百姓,都自觉地将抗击疫情当成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宁可自己蒙受巨大损失,为世界各国争取巨大的缓冲时间。随着国外疫情不断恶化,中国更是不遗余力,秉承一贯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克服自身困难,主动向世界多国提供医疗专家、抗疫经验、医疗物资等多方面的援助,彰显了危难中肝胆相照的大爱情怀和大国担当,用“中国温度”温暖了世界,而国际社会的赞誉更是“回声嘹亮”。

一个伟大的民族总是善于在战争中学习,总是善于在总结经验教训中负重奋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华民族如此,全人类也是如此。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就一定能够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战,进而蹄疾步稳行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征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