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加强经验交流 提高教学效果——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发表时间:2020-03-14 浏览次数:

为充分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本科教学质量,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及测绘工程五个专业精心准备,认真筹划,于3月10日-13日分别召开了疫情期间线上教研活动,徐新创院长,韩冰华书记,周浩副书记,何国松,程东来副院长分别参加了各自分管的专业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均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进行,由各专业负责人主持。各专业主要围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与问题,如何提升线上教学的质量”等内容展开探讨,深入交流和总结了开学前几周的线上教学活动优点与不足,深入分析与研讨了网络授课操作及学生网上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教研教改项目、毕业论文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活动中同仁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效果显著,各教研室活动都持续两个多小时、大家意欲未尽。针对如何提高理论课效率问题,有的老师提出可利用分组讨论,既增加学生主动性,也能激发参与热情;针对学生视觉疲劳问题,有的老师认为课程长度最好不要过长,以30分钟为宜;针对实操性强的课程,一些老师提出可利用课前录播操作视频的方式来加深学生的直观理解;还有平台繁忙卡顿问题、学生缺电脑问题、耗流量问题、多平台安装问题等等都进行了热烈讨论。老师们主动分享自己的做法及解决方案,这将为后续的线上教学提供了宝贵经验。

随后,各专业负责人布置线上线下课程申报、教研项目申报、优秀教研项目培育工作,并讨论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进展及对策。对教研教改项目申报提出了硬性要求,鼓励年轻教师多申报;对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听取了各位指导老师的汇报后,做出了相关安排,保证毕业论文工作的如期、保质推进。另外,个别专业还讨论了招生宣传材料的撰写、考研学生的复试和调剂指导等工作。最后,各分管领导对目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给予指导,提出建议。

此次活动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教研活动,通过此次线上教研活动,增进了线上教学方法技能的交流,深化了线上课程的认识,进一步推动了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教研工作、毕业论文工作的有序开展。